我先不說陳奕迅這個瘋子,這首歌的意思不一般,可能看完我的理解,就會覺得林夕可以媲美李白等詩人,他是個神話。這篇會比較長。因為我用了很多時間理解和真的太深層了。

這次先附上歌詞讓大家邊聽邊想。
歌詞如下: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凶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刺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就算積蓄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刺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於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刺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內疚內疚內疚沒作為
直到在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
仍想你一家可到齊


相信大家第一次聽這首歌都會覺得,這是一首愛情的歌。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我連乞丐都可憐,卻不願開懷跟你說我的真正感受,不懂怎去愛你。直到你消失左我眼前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凶」
我真的不想知道當你結婚時,你還喜歡著我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我知道自己彌補不了你甚麼,只想好好的跟你說對不起,但後悔莫及。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刺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我這種人,從未懂得珍惜任何待我好的人,最後總會給他們帶來傷害。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就算積蓄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債沒處理」
數數這個人生,我真的不懂處理這些被我傷害過的人,我實在不懂怎去彌補你們的傷害。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我這生,傷害過的人實在太多,這種感覺,我會記得清清楚楚。

總結來說,主角就是傷害最心愛的她,還有很多愛他的人。想以做好事來抵消自己的過錯。但有個心結,就是再怎麼關懷社會,怎麼努力的工作,在外人看來主角很有成績和社會地位,但是在主角心裡曾經傷害了女主角其他的這些成就都微不足道了。



過了很久,又聽這首歌,理解卻是很不同。第二個理解是反差很大的孤兒與母親的對話。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孤兒:由一個嬰兒長大成人後,聽到關於母親的歌曲,都會眼紅,為甚麼我不懂得待你好?因為你根本不存在,我做過很多的美夢是關於你的,但你始終沒出現。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孤兒:大部分乞丐都是無父無母所至,我很興幸我不是乞丐,但我會為他們痛心,你懂你對我做成的傷害多大嗎?我真的很想去愛你,擁抱你,但我同時恨你,我實在不敢去做。這些事我後悔不了,只知當時你靜靜的在我眼前消失了。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凶」
孤兒:我好想知道,你是不是因為懷了我才會選擇結婚?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母親:對不起,我當初年少無知,意外懷了你,但我卻沒有能力養你。這種痛苦,即使我做再多的好事很遮蓋不了。

「這種刺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孤兒:我這種人,幫我的,我回報不了甚麼,卻一切要人擔心!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就算積蓄獻盡飢荒赤地而太多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母親:我傷害的人,做錯的事實在太多,我過去居然只想用眼淚來換取原諒,現在才知道,傷害是沒法彌補的,我會記住所有我做錯的人。

總結就是母與子的對話。


日前又聽了一次這首歌,今次理解是對母親的孝順。
「如果我聽歌可眼紅 
何以待你好偏不懂 
自細做過多少美夢 
慈悲的偉論 
連乞丐喊窮心也痛 
竟怕放懷擁抱你 
讓你露歡容 
追悔無用 
轉眼發現 
你失蹤」
我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連貓貓狗狗的事我都會感動,卻不懂得珍惜疼我的你。連一個擁抱也沒有。

「曾聽說過 
你某夜結婚 
未曾露笑容 
實在不敢知道我是元凶」
因為家裏環境的不堪,你為了我能得到更好的,選擇了再婚。但我知道你是不情願的。

「大概當初我未懂得顧忌 
年少率性害慘你」
因為我不懂得顧忌,導致遭後父的虐打,卻不願低下頭道歉,最終令你也一起"受罰"。(註: 有留意林夕寫的散文就知道他有很不愉快的童年)

「令人受傷滋味 
難保更可悲
這心地 
再善良終生怎去 
向你說對不起」
這些受傷滋味是我自己的感受,我覺得這些痛比我所想的痛好多。我真的不懂怎去表達我的歉意,怎去說對不起。

「就算積儲獻盡飢荒赤地 
而太多債沒處理  
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
無論給多少「家用」,用盡積蓄都無法回饋母親的恩情。即使餘生的無法忘記自己身邊原來有很多愛護自己的人,都令他們一一擔憂(特別是林夕一度患上焦慮症),這種令身邊的人感到麻煩的事,單單一句對不起、一聲道歉都無法表達對身邊支持自己的人的愛意與歉意。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 
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以為 
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 
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被我害過來接受我跪 
是我在製造眼淚居然想救世 
內疚內疚內疚沒作為 
直到某年某日我能安息於葬禮 」
良心受責,因為很簡單的一件事就可以傷害到其他人,不單是其他的,更有對我們有無限寄望和愛護的母親。我們做對自己不利的事,不論是傷害還是甚麼,都令母親一生傷心。即使自己的理想有多麼高,幫助多少人像個有為青年,自己卻像隻刺蝟,安撫我的都被身上的刺所傷,即使母親離去,我在墳前跪下自責,才發現自己不斷為母親製造眼淚,卻想令世人都不再哀傷,多麼諷刺。內疚自己不單沒作為,直到現在也令身邊的人擔憂自己,這種內疚是重覆的、不斷的。大概只有直到有一天,我安詳離世,身邊的人才不會再為我擔心,包括母親,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仍想你一家可到齊」
但即使如此,也希望母親可以享受天倫之樂,可以一家團聚,而不是生下自己不久後就與父親離婚而承受單親之苦。

總結:希望大家及時行孝。

 
 


arrow
arrow

    哈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